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阻斷「含怒用餐」的pathway

 上禮拜五中午忙了好一陣子的工作終於告了一個段落,突然想起已經suffering from overwork syndrome的PC也悶了好一陣子(其實也不用突然想起,看著MSN上的暱稱,就覺得這人好像活不出個生天),於是約了晚上一塊兒吃飯。

 在中壢上車的時候還是青空朗朗的好天氣,想不到進入台北市區之後開始下起雨來,一路上就靠著冒雨穿梭和騎樓躲雨兩招往火車站邁進。途中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突然想吃Mc家的冰淇淋,算是打個尖兒再走。

 這麼多年來我的「懊客」紀錄已是不勝枚舉,儘管都還算得上「抱怨無私,投訴有理」,但每次脾氣一來除了弄得場面難堪之外(好歹我也是個有閱讀習慣的讀書人),接下來的情緒也難平。可是真的不得不佩服某些服務員,他們硬是有本事以專業級的白癡行徑來激怒你。

 我一進門就感覺到情況不妙。根據我多年客訴的經驗,通常如果你發現櫃臺上的工作人員有某些異常的表現,比方說:特別散漫、恍神或在櫃臺後自HIGH的話,建議您立刻轉頭出店,因為這些沒帶腦袋出門工作的傢伙完全不知道會有什麼樣光怪陸離的反應。

 那天我遇到的情況是已經開了四條線了,但是給餐的速度還是慢到死,其實這時候就該扭頭走人,可惜我被冰淇淋蒙了心眼,硬是瞧不見當中的詭異。由於排隊時沒仔細看,後來才發現我這道線的服務員是個不時放空的年輕女生,果然就在要輪到我的時候,從右邊那行插隊進來一位老媽,神奇的是放空女竟然二話不說仍舊為她點餐。我心想就容讓一次吧,總不好每次出門都搞得像辦案一樣!

 等輪到我的時候,我一邊點冰淇淋、同時向放空女旁邊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女士提到插隊的問題,因為工作人員都配掛著名牌,所以我就以Xu小姐稱呼她。根據以往的經驗,加不加Xu字非常關鍵,因為冠上姓之後就不再是匿名,照理說上道的傢伙應該會懂,Xu女士在態度上當然是OK的,不過對於插隊的問題她竟然回答說是因為隔壁櫃位太擠,而插隊老媽其實是先到的,才會讓她插過來。

 對於這種智障的說法我很想直接把12塊銅板砸到她臉上,不過想想最近老在看《每日親近神》和讀S. Chandler所寫的「100 Ways to Motivate Yourself」,好歹要活出點兒不同的樣式。於是只告訴她這個理由不成立,而且客人抱怨時如果已經是服務上的疏失的話,趕緊道歉就是了。這位Xu女士倒也機伶,立刻連聲說對不起,並且搶著替我做蛋卷冰淇淋。

 不過顯然她內心也頗為不服,我接過來的時候還沒瞧出有什麼不對,等要出門的時候才發現手上的冰淇淋外型實在有夠怪,而且只有平時的一半高而已。於是又掉頭回櫃臺,把Xu小姐叫來交給她那支侏儒冰淇淋:「對不起,我已經沒有吃你們家東西的興致了,請退錢。」

 想想不過是12塊錢,真有必要這麼認真嗎?不過我想消費當中很大一部份是情緒,如果掃興的話,無論價錢高低,一樣都會令人食不下嚥的!這點像Mc這樣國際性的企業不可能不知道。

 稍晚我把這段經歷說給PC夫婦聽時,PC的太太很有領悟的說下次去「摩X漢堡」take out,如果出餐速度再敢慢到天荒地老的話,她也要用這句「對不起,我已經沒有吃你們家東西的興致了,請把錢退給我」來阻斷「含怒用餐」的委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一種很有趣的工作-神秘訪客
Mac.特別僱請.工作內容是徹底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