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為自己讀故事


 亞伯拉罕‧林肯一度快要把他律師事務所的合夥同伴們給搞瘋了。

 每天早上他進辦公室後,便會為自己大聲朗讀報紙,隔壁辦公室的同事即使關上了門仍能聽得很清楚,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當時報紙的標題並不像今天這麼聳動。(你能想像林肯總統高聲唸著:「上空酒吧發現無頭女屍!」〔Headless Woman Found in Topless Bar!〕)

 那麼,為什麼林肯每天早上都要大聲讀報呢?他發現如果朗讀的話,他可以比默讀多記住一倍的內容,一旦記得了,他可以記上好長一段時間。

 也許這是因為林肯動用了第二重感官(聽覺)以及第二種動作(口說)多重管道編碼,這些都讓他的朗讀更加難忘。

 任何時候如果你有機會讀到一些對你很重要的訊息的話,試著大聲地讀出來,然後看看你是否也能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當你發現一些你想要記住並且在將來可能會引述的資訊時,大聲地朗讀吧。

 我所認識最成功的企業顧問之一,將他的成功部分歸因於大聲朗讀整本Napoleon Hill的《成功定律》(Law of Success),那時他還是個窮困的年輕人,對將來的事業也毫無概念。這位顧問(容我在未來的文章再詳細介紹)現在每年的收入超過百萬美金。

 我最愛讀的作品是Og Mandino的著作《世上最偉大的推銷員》(The Greatest Salesman In the World)第16章中的一段,我摘錄幾句,你現在就可以默讀;不過假如你想要在精神上體驗一下真正腎上腺素亢奮的話,我建議你把底下這幾句話記下來,等到沒人的時候再高聲、帶著感情地朗讀一遍:

 「我現在就要行動。我現在就要行動。我現在就要行動。從現在起,我要重複這幾句話一遍又一遍,每小時、每天,天天這樣,直到這話成為像呼吸般自然的習慣,而帶出的行動像眨眼般的本能。

 「靠著這幾句話,我能夠調整我的意志,以便為我的成功做好每一個必要的行動。靠著這幾句話,我能夠調整我的意志,迎向每一個挑戰。」

(這些標籤為「自我激勵」的文章譯自於手邊蠻有看頭的小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