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失了面子

 你能夠創造出一個自我是不那麼在乎別人的想法,你可以藉由脫離高中時那種痛苦的焦慮和敏感來激勵自己。

 由於我們有個膽怯、不願堅持的傾向,或許底下這個有點兒矯枉過正的方式反而於你有益:讓自己糗一下(Look bad)。冒一場險、丟一次臉、作一回自己,與別人分享你的真我本相,開闊心胸,別怕露出敏感、軟弱的一面,當個凡人,離開你的舒適區,誠實以對,好好地感受一下恐懼,並且別一不自在就又套上保護。

 「替我找個老怕丟臉的傢伙,」演員Rene Auberjonois說,「我會讓你看到你每次都能擊敗這傢伙。」

 我第一次跟作家兼心理治療師Devers Branden講話時是透過電話,她同意與我合作、協助我建立自信與個人成長。在電話中沒談多久她就問到我的聲音:「我對你的聲音很感興趣,」我心想她大概是要稱讚我,於是我問她為什麼。「也沒什麼啦,只是死氣沉沉的,單調又沒起伏,我在想為什麼你聽起來會是這個樣子?」

 我真是糗大了,實在找不出什麼來解釋。這段對話發生在我成為職業演講人許久之前,也在我開始上任何的表演課之前。然而我完全沒意識到、也非常訝異的是:對她來說,我好像是某個行屍走肉的傢伙。

 事實上,在那一段人生期間,我是生活在恐懼之中:我的財務狀況不怎麼順利,家人又有嚴重的健康問題,而我又有些微輕生的感覺,以至於在面對我的問題時交織出一種無力感。我想有一種許多人隱藏他們恐懼的方式就是裝出威武、大膽的冷漠,我現在知道那就是我當時的因應之道,只消心理治療師一聽聲音,就能立刻戳破我的武裝。

 當我試著去了解為什麼我用冷漠來掩飾恐懼時,我想起在中學時那些稱得上「酷」的傢伙總是最不熱中的,他們模仿偶像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跟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用一種很平的語調說話,尤其馬龍.白蘭度是最酷的,他老是那麼漠不關心和無動於衷,你甚至不了解他說的話。

 Devers Branden給我的第一個回家功課就是去租「亂世佳人」影帶,並且研究一下到底無所畏懼的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是怎麼詮釋他女性的一面。這聽起來真是有夠扯的!蓋博女性的一面?我知道在電影中蓋博總被認為是「男人中的男人」,所以我不明白Devers在說什麼,或者那將如何幫助我呢?但是當我看著影片,它變得清楚了。克拉克.蓋博允許自己一個極大的情緒表達範圍,以致於我居然能指得出他所飾演角色個性中獨特的女性面。這會減損他的男子氣概嗎?不會;奇怪的是,這反而使得他的演出更真實也更引人注目。

 從那時起,我失去了躲在冷漠、單調的人格面具背後的念頭,我決定讓自己擁有更寬的情緒表達以利自我創造,不再老是緊張兮兮地想著要表現得像個男人中的男人。

 我也注意到我們喜愛別人身上易於受傷和脆弱的一面,但不相信自己身上也有這一面,然而我們應該學著去相信,一開始只要一點點,當我們無懼於向著未曾有過的自我創造敞開心胸時,我們就能建立易於受傷和脆弱的那一面。

(這些標籤為「自我激勵」的文章譯自於手邊蠻有看頭的小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