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閉了你的電視機

 多年前我老哥經營一家T恤店,其中一款賣得最好的T恤上頭印了「斃了你的電視機」(Kill your television),我也買了一件,除了字之外還有一幅電視機被轟掉的圖畫,到今天我穿它的時候還是能讓看到的人很不自在。

 事實上關掉電視能改變你的人生,也許從一個禮拜一天晚上不開機做起,如果你讓自己的人生跟節目綁在一塊兒的話,會有什麼情形發生呢?

 對於收視成癮的人來說,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有時候會是件可怕的事,但別擔心,你可以慢慢地緩解。如果你知道自己看太多電視的話,底下這個問題也許可以幫助你,不妨自問:「我想活在玻璃的哪一邊?」(Which side of the glass do I want to live on?)

 看電視的時候,你看到的是別人正在做他們喜愛的工作,那些人能夠以最棒的一面出現在螢幕上是因為他們演得很開心,而你則是被動地看著他們樂在其中,他們因為演出得到酬勞,而你得付費才能收視。

 偶爾看看別人做他們所愛的沒什麼不對,但是在美國家戶每日的平均收視時間是7個小時,所以,你真的活在你想要居住的玻璃的那一邊嗎?

 這裡有個很好的測驗來看看電視是不是比書本更能激勵你:試著回想一個月前你看過的電視,然後也想想一個月前你讀過的書,你對哪一個留下比較有用與持久的印象呢?哪一種形式的娛樂更能將你引往自我激勵的方向?

 Groucho Marx曾說他發現電視極具教育性,「每當有人打開電視時,我就進到別的房間找本書來讀。」

(這些標籤為「自我激勵」的文章譯自於手邊蠻有看頭的小品。)

沒有留言: